别找我

【三七】类似爱情

三七(孙芮x许佳琪)

短平快 一发完 全文1.6w➕ 
 

01 
 
许佳琪第一次来到上海的时候,只有十七岁。十七岁的年纪,只凭着一腔热血横冲直撞,像一只刚长满羽翼的小蜂鸟,一不小心就会摔个遍体鳞伤。许佳琪常常想,如果没有她,自己或许早就死掉了。 
 
许佳琪背着旧背包住进弄堂之后,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梅雨。 
 
弄堂里潮湿狭窄,梅雨季节来临,房间里封闭又湿热,仿佛连被褥都要滴出水来。许佳琪坐在昏暗的房间里,只觉得自己越来越透不过气。她初来乍到没有经验,靠着自己的积蓄勉强租了个房子可以睡觉,偏偏还没找到工作就赶上了这雨季。 
 
天色总是暗暗的,许佳琪没来由的感到害怕。少年人踏上征程的时候一腔孤勇,只有真正到达陌生境地的时候才会被突如其来的未知恐惧湮没。她来到上海之后,第一次开始害怕,害怕自己的生活随着白色的墙壁一起变黄、发霉、再一点点地剥落。她不知道该如何应对快要发霉的日子,每天患得患失地打开橱柜最底层翻着自己那叠并不厚的钞票,生怕连这点活下去的底气都要在潮湿的日子里发霉腐烂。 
 
令她无法忽略掉另一个更现实的问题是,她洗的衣服干不了。外面下雨,衣服就只能晾在床头的窗户边。可是房间背阴,晒不到太阳,晾上一个星期也未必会干。 
 
许佳琪苦恼得很,噘着嘴把衣服取下来,打开门走到巷子里手动拧着衣服上的水。 
 
视线里突然闯入了一双白色帆布鞋,走过的时候带起了一点水花。许佳琪抬头看过去,原来是住在自己隔壁的女生。许佳琪刚搬过来没多久,跟她见过几面,但没说过话。今天她穿着一件白色T恤和一件牛仔短裤,脚下踩了一双白色帆布鞋,看起来干净又清爽。许佳琪注意到,因为下雨,她的鞋子边缘有些洇湿了。她在屋檐下停脚,收了伞,拍了拍身上的雨滴。她侧过头来,看到了正在注视她的许佳琪,几秒钟的对视后,女生突然就笑了, 
 
“衣服干不了吧?来我家吧,我有烘干机。” 



 
“我叫孙芮,你呢?”孙芮从许佳琪手里接过衣服,驾到了烘干机上。 
 
“我叫许佳琪。” 
 
自我介绍的声音和烘干机巨大的轰鸣声叠在了一起,许佳琪三个字瞬间就飘散在了空气里。 
 
“啥?我没听清!”烘干机的风吹起了孙芮的发丝,她甩开头发露出自己的耳朵侧对着许佳琪。 
 
“我说,我叫许!佳!琪!” 
 
这次,你听清了吗? 


孙芮和许佳琪一样,也是外来务工的。只不过区别在于孙芮有工,而许佳琪目前还是个闲散人员。孙芮在一家民企做前台,一个月四千块的工资,一半的工资都用来交房租,虽然生活很拮据,但最起码是有出有进。许佳琪不免露出了羡慕的神情。 
 
“不是吧?你来上海还没想好要干啥啊?”孙芮给许佳琪倒了杯水,塞到她手里。 
 
许佳琪坐在内陷的小破沙发上,手里抱着水杯,手指不断左右扣着杯子把儿,“其实也不是,但是我想干的吧...有点难实现。” 
 
“噢,”孙芮一幅懂了的表情,点了点头,“做梦呢,做梦是不是?哎呀我跟你说,咱不怕做梦,梦想嘛,能一下子实现就算不上梦想了啊。我跟你说你千万别怕,咱做就做个大的,万一实现了呢是不是?又不亏。说出来,大胆说出来,没准儿不难实现呢。” 
 
许佳琪被孙芮的连珠炮逗笑了,抿着嘴笑了好一阵子才纠结地张了口,“我喜欢唱歌和跳舞,我想当明星。” 
 
许佳琪低着头说出来这句话,脸唰一下就红了。她有点害羞,也有点害怕。她以为她会听到孙芮叹着气感慨那确实挺难的,或者是孙芮打了鸡血一样说一通鼓励她的话语,结果空气久久的安静了。她抬起头,发现孙芮在很认真的打量着她。 
 
“你确实挺适合的。”孙芮说。 
 
“啊?” 
 
“你长得好看。” 
 
得到夸赞后的许佳琪一下子就愣了,红晕从脸颊爬上了耳朵尖。孙芮依旧直勾勾地盯着她,毫不吝啬地表达自己的夸赞。她这人一直是直来直往,从她第一眼见到许佳琪开始,她就觉得许佳琪好看了。 
 
“哎呀,你别这样看我了。”许佳琪用杯子壁冰了冰自己发烫的脸颊,伸手将杯子放到了茶几上。玻璃杯磕在木头上发出哐啷一声响,这才唤回了孙芮的意识。 
 
孙芮尴尬地笑了两声,后知后觉自己的注视太过赤裸,搞得人家姑娘害羞了。她为了缓解尴尬,转身拿过了烘干好的衣服。 
 
“哝,过会儿走的时候可别忘了拿衣服。梅雨时候就是这样的,就咱们这种小破地方不见太阳的,衣服指定干不了。再洗了衣服来找我就行,我给你烘干了。” 
 
“谢谢你,不过不用了,太麻烦了。我还是自己也买一个吧。”许佳琪有些不好意思的说到。 
 
“拉倒吧你。你一小姑娘刚来连个工作也没有,只出不进怎么能行?来的时候家底儿也没带多少吧?还是藏好了吧你。” 
 
孙芮这话说得对,许佳琪确实没什么钱。不是每一个热血逐梦的孩子都能得到家里的支持,平凡的小城镇光是听到梦想两个字就要被震的抖三抖。许佳琪过往的十七年人生,都比不上从家乡来到上海的火车颠簸。她没赚过钱,仅有的那点积蓄都是靠着压岁钱一点一点攒出来的,临走的时候还偷拿了家里的一点积蓄,可是即使是这样,她也只有两万块钱而已,更别说刚来就交了两个月的房租。 
 
许佳琪笑着点了点头,默默把孙芮的好记在了心里。 
 
 
 
 
02 
 
许佳琪的当务之急,就是找一份工作。然而在上海找工作,并不是容易的事。上海的演艺经纪公司有很多,但是他们对于许佳琪这种没有门路的小透明,大多数看都不会看一眼。有的直接回绝,有的象征性走个过场面试一下,结果怎样可想而知。 
 
有些面试的公司之间间隔并不很远,许佳琪就选择走着去。在没有收入来源的时候,哪怕是做公车和地铁的几块钱也要省。这样一天下来,脚都磨出了泡,饭也吃不上几口,路边便利店里三块八一个的饭团,就已经很奢侈了。 
 
太阳落山,许佳琪拖着疲软的双腿走进了弄堂。弄堂里照不到阳光温度一下子就会降下来,许佳琪搓了搓自己的胳膊,暗自庆幸还好手里的饭团还能给自己一点温暖。 
 
“许佳琪!” 
 
许佳琪听到声音转过身,看到了站在巷口的孙芮。夕阳的光晕勾勒出孙芮的身影,孙芮站在一片金色里,逆着光,一步一步朝许佳琪而来。 
 
“你一天天就吃这个?”孙芮指了指许佳琪手里的饭团。 
 
“怪不得我从来没在厨房见过你,你不会做饭?还是懒得做?就算是穷也要对自己的身体好一点吧,你天天吃这个怎么能行?” 
 
许佳琪面对孙芮的一大串问句攻击时总会莫名的心虚变得不知所措。她握紧了手里的饭团,想了想还是不要告诉孙芮她更多时候是在吃泡面。 
 
“不会做。”在这个问题上,许佳琪倒是诚实的很。 
 
“我就知道,今晚来我家吃吧。”孙芮朝许佳琪晃了晃自己手里的一袋子食材。 
 
孙芮虽然不介意许佳琪白吃,但许佳琪自己介意。她回自己屋里换了身衣服鞋子之后马上就跑到了隔壁找孙芮,表示自己虽然不会做饭,但是可以帮忙打打下手。 



 
弄堂里的厨房是公共的,一家一个灶,一家一盏灯,一家一个水龙头。孙芮和许佳琪提着菜来到厨房间的时候,里面只有一个阿姨在。许佳琪不认识她,但孙芮认识。不仅认识,看起来还挺熟络。 
 
“哎哟,小芮下班回来啦?今天有点晚哦,你王阿姨我都吃完了,这是来洗碗呢。” 
 
“唉呀妈呀王阿姨,跟您说了多少遍了,叫我小孙就行。小芮多肉麻啊!”孙芮一边笑着回答,一边往里走走到了一个灶台前面。 
 
“就要叫小芮!女孩子嘛,不怕肉麻的。” 
 
“噢哟哟,你就是住在小芮隔壁新搬来的那个女孩子?这小脸长得真标致哟,之前就听说啦,今天头一回见。”孙芮一走开,王阿姨就看到了孙芮身后的许佳琪,她笑着冲许佳琪打招呼,把许佳琪从头到脚打量了个遍。 
 
“阿姨好。”许佳琪冲着王阿姨腼腆地笑了笑。 
 
“你好你好,真懂礼貌哟。哎呀你们两个女孩子抓紧做饭吃饭吧,我洗完碗了,先走了哟。” 
 
“王阿姨再见!”孙芮洗菜的间隙朝王阿姨摆了摆手,水珠在空气里扬了一个抛物线。 
 
许佳琪听着她们交谈,心中忍不住想,这样长久下去,究竟会是上海话被带跑偏染上东北味儿,还是东北话带上上海腔打了卷儿。 
 
“住在弄堂里没什么隐私的,你习惯就好。”孙芮扭头看向发呆的许佳琪,“这厨房就跟一八卦圣地似的,每天下午到了做饭的点儿,一群阿姨聚在一起,甭管出了什么事,一会儿就给你传遍了。” 
 
许佳琪愣了一下,随即摇了摇头,“没,我没觉得有什么。” 
 
“不过现在好多了,没什么本地人住在弄堂里了,大多数都是我们这样租房子的年轻人。你看这些灶台,有多少个都落满灰了。” 
 
孙芮把洗好了的豆角递到许佳琪手里,“会切菜吗?” 
 
许佳琪刚想点头,孙芮又把装着豆角的盆子从许佳琪手里夺了回来,“行了不用点了,看你这样儿就不像会切菜的,甭逞能了。别回头把手切着了还得是我伺候你。” 
 
孙芮走到案板边上拿起了刀准备切菜,看了看在一旁不知所措的许佳琪,“你去给我烧壶水吧,烧水总会吧?烧开了就把炉子拧死。” 
 
许佳琪点了点头,像是终于找到了自己发挥价值的地方,蹦跶着就去拿壶接水了。 
 
“为什么王阿姨还会住在弄堂里啊?我以为上海本地人早就都搬出去了呢。弄堂里生活这么不方便。” 
 
“不知道,可能喜欢这种热闹又安逸的生活方式吧。高楼里多闷得慌啊。” 
 
许佳琪点点头,觉得有道理。 
 
“噗,你还真信啊?”孙芮在身后笑出了声。 
 
“嗯?” 
 
“想什么呢,走不出去当然是因为没钱啊。本地人也不是人人有钱吧,真正有钱的话,谁会放着宽敞明亮的大房子不住,跑来住这逼仄潮湿的小弄堂啊。” 
 
对哦,许佳琪心想。如果可以,谁不想走出去呢。之所以被困在这里,归根结底还是穷吧。像她这样穷得叮当响的小姑娘,得多久才能走出去呢,该不会像王阿姨那样一辈子都困在这里吧。那孙芮呢,她又什么时候能走出去呢? 
 
豆角下了锅,香气瞬间四溢。孙芮也吃不起肉,只能做一盘干煸豆角。两个女生坐在狭窄的出租屋里,对着一盘菜,一人抱着一个馒头,旁边摆着两杯热水。这样的一顿晚饭虽然不丰盛,但总好过三块八毛钱的饭团。 
 
“我上班其实还挺规律的,不怎么加班,还有周末。当然了前台本身也就不需要加班。要不你以后都来找我吃饭吧。你这么瘦,还连个饭也不会做,这样下去身体迟早垮掉。哎我不是咒你哈,我说真的,身体问题不能忽视。” 
 
孙芮说得一脸严肃,许佳琪知道孙芮是认真的,她也知道自己不会做饭这个问题非常现实,可她不想欠孙芮的。她没直接答应下来,也没明确拒绝,找了个话题就含糊了过去。 
 


晚上的时候,许佳琪坐在自己的床头,翻开了日记本。日记本的第一页,是她两个月前写给自己的寄语,是她决定只身一人来到上海闯荡时对现在的自己的期待。第一页只有两个字, 
 
独立。 
 
那个时候的许佳琪把“独立”两个字当做鸡血当做目标,现在再看,怎么看怎么觉得这两个字就是在讽刺她自己。十七岁的许佳琪,第一次输的一败涂地。她没有工作,没有钱,甚至没有自理能力。雨天对着湿漉漉的衣服无助地哭泣时,傍晚对着发霉的三明治束手无策时,她终于明白自己对于人生的第一次下注,原来是失败了。 
 
 
 
03 
 
许佳琪找到第一份工作的时候,高兴地冲进便利店买了两个自嗨锅。她怀抱着自嗨锅雀跃地走进弄堂,阳光将她的影子拖得很长。许佳琪第一次觉得自己高大了起来。 
 
孙芮还没下班回家,许佳琪就抱着两个自嗨锅固执地守在孙芮家门口,怎么也不进自己的家门。孙芮下班回来,远远看到的就是许佳琪蹲在自己家前面,把自己缩成了一个团,吓得孙芮还以为许佳琪是遭遇了麻烦来向自己求救,三步并做两步就跑了过去。 
 
直到跑过去才发现,迎接自己的是一张笑脸。 
 
“我找到工作了!在一家影楼当婚纱模特,按天算工资,一天二百块!怎么样?”孙芮打开门走进屋子,许佳琪像只小鸟一样在她身后叽叽喳喳。 
 
“很好啊,不用每天都上班。一天二百块已经很多了。” 
 
许佳琪舒服地往沙发里一瘫,闭上眼睛就幻想起了未来的生活。“虽然说和我想做的行业呢,还是差很多的。但是一想这份工作可以化着美美的妆穿着漂亮的衣服拍好看的照片,就很喜欢!” 
 
许佳琪睁开眼睛,从桌子上拿起自嗨锅开始拆外包装,“你快点过来吃!今天我请你吃饭耶,虽然不是正儿八经的火锅。” 
 
“这有啥,我最爱吃自嗨锅了。对比咱俩之前已经很奢侈了好不好,等你什么时候赚了大钱再请我吃正儿八经的火锅也不迟。”孙芮冲许佳琪笑笑,把背包从身上取了下来,“你先帮我拆着包装,我换身衣服。” 
 
孙芮背过身去,抓住T恤下摆脱掉了上衣。许佳琪就这么猝不及防地,看到了孙芮白皙光滑的脊背,还有她黑色的内衣带。许佳琪觉得自己像被什么烫了一下,连忙低下头遮住了自己慌乱的眼神。 
 
“我就让你拆个外包装,你咋拆那么久?”孙芮换完衣服在许佳琪面前坐下,看着桌子上完好无损的小火锅挑着眉质问她。 
 
“啊?”许佳琪一下子回过神来,尴尬地看了看自己空空的双手,“我刚刚不小心被烫了一下。” 
 
孙芮以为许佳琪被自热的小火锅烫到了,一把抓过了许佳琪的手翻着看,“没事吧?烫哪了?” 
 
许佳琪触电一样缩回了自己的手,摸了摸脖子,“没事儿,你别看了,吃吧。” 
 
自嗨锅自嗨锅,还真给孙芮吃嗨了。她一边吃,一边朝许佳琪传授着自己的社会经验, 
 
“我和你说,你去工作,一定一定要注意保护自己的个人隐私,听见没有?换衣服之前先锁门,然后仔细检查有没有摄像头,别放过每一个细节,知道吗?拍摄的时候也要保护好自己,别让搭档和摄影师趁机对你动手动脚,受委屈了就打回去骂回去!哪怕咱们不要这个工作了也不能让自己吃亏,清楚了不?” 
 
许佳琪边听边笑,“哎呀人家是正经影楼好不好啦?” 
 
“啥正经不正经?你第一次去你怎么知道就一定正经?你这种年纪轻长得好看没什么脑子的小姑娘最好骗了,你一定要长个心眼儿!” 
 
“好好好,我知道了。” 
 
“这个工钱啊,既然按天算,就必须按天结。咱是有原则的人,原则上绝不接受任何形式的拖欠工资!他要敢不给你,你就给我打电话,使劲拖延时间拖到我下班,我下了班就去帮你要工资!” 
 
“哎哟,我还以为你翘班也要来帮我要工资呢。” 
 
“哎你这话,”孙芮尴尬地摸了摸鼻子,“那我也是要恰饭的呀。” 
 
许佳琪没忍住笑了出来。 
 


吃过了晚饭,两个姑娘手挽着手走到弄堂口去丢垃圾。许佳琪看着路灯下月球表面似的坑洼不平的路面,忽地抬起了头。可惜,她没能看到月亮。弄堂太过狭窄,天空也变成了窄窄的一条线。这条线黑压压的,没有一丝光亮。 
 
“芮哥,你来上海这么久,见过星星吗?” 
 
孙芮闻言抬起了头,瞧了一眼黑色的线。“没见过。” 
 
别说星星了,每天低着头忙碌,连天空都没怎么看过了。 
 
“看那玩意儿有啥用啊,一忽闪一忽闪的,还晃眼呢。” 
 
“那你就看我吧。” 
 
“啥?” 
 
孙芮转过头看向许佳琪。 
 
许佳琪正注视着她,两颗乌黑的眼珠亮晶晶地闪着光。孙芮看到了,那光里,映着自己。 
 
“我好看吗?” 
 
“好看。”孙芮愣愣地回答。 
 
许佳琪得到了自己满意的答案,甩开孙芮的手害羞地捂住了自己的脸,一溜烟儿似的向前跑去。前面路黑,孙芮怕她看不清路受伤,赶忙喊着她的名字上前追她。许佳琪玩闹的心思上来了,看到孙芮追她尖叫了一声跑到更快了,垃圾袋在手中不停飞舞。孙芮无奈地摇了摇头,彻底迈开腿朝她奔去。 
 
“小点声啊!不然明天要遭投诉的!” 
 
 
 
04 
 
许佳琪觉得,自己有时候不成功,不是因为自己不努力,而是因为自己不幸运。影楼模特的工作很辛苦,有时候她需要早晨五点钟就起床赶去影楼上妆,穿着繁琐的婚纱跑很多个场地,保持笑容连续拍照几个小时,连饭都没时间吃。状态不好的时候只能往自己脸上盖一层又一层的劣质脂粉,末了还要接受化妆师姐姐的责骂。但是她从不抱怨,她知道赚钱从来就不是容易的事,既然是她自己选择的生活,无论如何都要坚持下去。可是生活好像总是爱跟她开玩笑。她每努力地向前前进一步,生活就更努力地向她证明她的努力终是徒劳。 
 
被入室盗窃这件事,还是孙芮先发现的。 
 
一个平凡的傍晚,孙芮下班回家,发现许佳琪的家门居然大敞着。她一猜就是许佳琪这个小傻瓜忘记关门了,扣了扣门框就走了进去,“许佳琪你怎么回事儿?怎么...” 
 
孙芮看到的,是满屋子的狼藉。 
 
抽屉、橱子、被褥,该翻的地方全部被翻了个遍,桌椅随意的倒在地下,零儿八碎的东西散落一地。原本整洁的房间,如今连下脚的地方都没有。 
 
孙芮第一反应就是家里遭了贼,她怕许佳琪有危险,从口袋里掏出手机就开始给许佳琪打电话。嘟嘟地声音响起,孙芮的手都在颤抖。 
 
“喂?” 
 
孙芮听到许佳琪声音的一刹那松了一口气,后面的话却不知道该如何讲下去了。 
 


那天晚上,许佳琪躺在孙芮的小床上,抱着孙芮哭了一整夜。许佳琪一遍一遍地问着为什么是她,孙芮却一遍都没有给出回答。为什么就是许佳琪,这问题谁都回答不了。生活本就是那么不公平。 
 
许佳琪的积蓄被一扫而空,连带着半年来赚的工资一起,全没了。谁也没想到,许佳琪来上海打拼了小半年,现在却回到了原点。哦不,应该还要更糟一点,她现在是真的,一无所有。 
 
租期到了之后,许佳琪找房东退了房。房东阿姨退还给了她一千块钱,是当初交的押金。原本是交一个月的房租作为押金的,阿姨看她一个小姑娘怪可怜,就只收了她一半。现在想想,还不如当初多交一千块的押金。毕竟谁也想不到,退回来的押金会成为许佳琪现在的所有。 
 
退房之后,许佳琪正式搬进了孙芮的屋子里。她怀里抱着从原本的房间里能带走的最值钱的东西——一个台灯和一个水杯,可怜巴巴的站在孙芮的门前,像极了一只被主人抛弃了的小狗。 
 
“以前你让我上你家来洗衣服,上你家来吃饭,现在我上你家来住了,行不行?” 
 
搬到孙芮家住,是她们两个一起商量好的事情。孙芮不知道许佳琪犯得什么戏瘾,不过她舍不得跟她唱反调,她把许佳琪搂在了怀里,揉揉她的头顶轻声说, 
 
“行。” 



 
许佳琪住过来之后,就和孙芮平摊了房租。只不过因为许佳琪目前没钱,就只能先打着欠条。 
 
“其实我还有一千块钱,这个月房租能付给你。”许佳琪咬着笔尖,看着白纸上的“欠条”两个字久久下不去笔。 
 
“你是不疯了?你给了我你就真的一分钱没有了,你还过不过了?”孙芮一脸严肃的看着许佳琪,“我知道你不想欠我的,但是欠我的总比欠别人的强。再说你有钱了再还不就得了,咱俩之间在乎什么面子?” 
 
许佳琪听了话,乖乖写着欠条。 
 
“孙芮,其实我...我不想再做模特了。” 
 
“那你要干啥?” 
 
“我,我想找份正经工作,就是像你一样,每天按时上下班的那种,一个月挣几千块钱。” 
 
“不追梦了?” 
 
“不了。”许佳琪低下头,看着手里的欠条酸了眼眶,“我之前听人说,一无所有的人总是无所畏惧。自己体验了才知道,都是假的。我现在就一无所有,可是我畏惧的很,我想...踏实一点,不要什么轰轰烈烈了,平平淡淡安安稳稳,就挺好。” 
 
“...你不会笑话我吧?” 
 
孙芮起身朝她走了过来,摸摸她的头,“不会。” 
 
这座城市里追梦的年轻人,大多数都会走向这样的结局。年轻时候我们总以为自己不同凡响,但总有一天,会后知后觉的发现,自己不过就是芸芸众生中的一个,普通的一个。这座城市的风总是呼啸而过,我们追不上风,就只好停下来。 
 
 
 
05 
 
许佳琪被盗,正好是在年根儿底下。等到她拍完先前答应的最后一组照片,结清工钱辞了职,就过了小年了。孙芮说,别急着找工作了,过完年再说。许佳琪喊三哥哥,说这最后的日子就得你养我了啊。孙芮白眼一翻,吃你自己的老本儿去。 
 
孙芮的年假只有七天,从年三十放到大年初七。从上海到哈尔滨的火车要将近三十个小时,她没时间也没有钱来回折腾,所以过年就不回家了。许佳琪自然也是不回家的,在她打拼出点名堂之前,她都不会回去。 
 
大年三十这天,孙芮中午一过就下了班。两个女生穿戴好,出门上了街。孙芮说,年前大家都在屯菜,菜价就呼呼地上涨,只有到了年三十这天,菜农们看着手里卖不完的菜怕砸在手里一压就是一个年关,就会主动降价抛售,这个时候买菜是最划算的。 
 
两个姑娘一路上都在想要吃些什么,然而到了街上,许佳琪还是第一个就冲向了便利店,半天抱了两个自嗨锅出来。 
 
孙芮无奈地看着她笑了好一会儿,然后猛地一拍脑袋瓜儿,“嗨呀,我真是在上海待的都忘了老家的感觉了。今晚给你包饺子吃!” 
 
孙芮兴冲冲地拉起许佳琪的手一路往菜市场走去。她们逛了两圈,买了些还算新鲜的蔬菜,又咬咬牙买了块猪肉。 
 
“要不别买了,这猪肉好贵啊。”许佳琪在旁边站着,看着称上显示的价位心在滴血。 
 
“那不行,许佳琪你想开点儿,一年到头就吃这么回肉了,别那么会过。” 
 
许佳琪在孙芮身后撇撇嘴,心想我这么会过还不是你教给我的。许佳琪刚来的时候什么都不会,花钱也没有规划。是孙芮一点点教给她省钱之道,什么地方该省,什么地方要花,买东西怎么衡量性价比,怎么用最少的钱过最舒坦的日子。许佳琪还嘲笑过孙芮,说东北人不都是很大方的吗,你怎么那么抠搜。“抠搜”这词还是孙芮教给她的,孙芮一看许佳琪学精了,知道用自己交给她的话反过来怼自己了,气得一个枕头就扔了过去。 
 
“吃过猪肉炖粉条儿吗?” 
 
许佳琪摇摇头。 
 
“今晚上就给你做!” 
 
许佳琪笑着点点头。 
 
孙芮边走边数着晚上的菜,“一碗猪肉炖粉条儿,一盘酸豆角馅儿的水饺,再加上两个自嗨锅,哎哟许佳琪,咱俩厉害了啊,都能吃这么好了!” 
 
许佳琪大声笑了出来,挽着孙芮胳膊的手更紧了几分。城市或许是冰冷的,但是人心温暖。此刻的许佳琪左手提着两个小火锅,右手紧紧挽着孙芮的胳膊,她久违的感觉到了一种幸福感。她已经把自己所有想握在手里的东西,都紧紧握住了。 
 


夜幕降临,两个姑娘回到了弄堂。孙芮回到家放东西,许佳琪就直接走到了厨房间去拿盆子。冬天的厨房间太冷了,一切工作能在室内就在室内进行。以往孙芮是不会让许佳琪晚上一个人在弄堂里走的,但是现在不一样了,年前的时候弄堂里安了个路灯,弄堂终于不再像之前一样黑漆漆,孙芮再也不用害怕许佳琪晚上走夜路会跌倒。 
 
去厨房间会路过王阿姨的家,许佳琪看了一眼,发现窗户口映着一个人影,看上去是王阿姨今年上初中的小孙女。小姑娘住寄宿制学校,前不久刚放寒假回家,跟许佳琪见过几面。 
 
“佳琪姐姐!” 
 
许佳琪听到有人喊她,再看过去时窗户已经被打开了,小姑娘圆圆的脸蛋在窗户里面冲着许佳琪笑。小姑娘今年上初三,正是功课紧的时候,这个点了,居然是在窗边打着台灯读书。 
 
“你好!”许佳琪笑着回。 
 
“佳琪姐姐你等一下!” 
 
许佳琪站在原地,看到小姑娘的身影一晃就消失在了窗口。过了一会儿,王阿姨的家门被打开了,小姑娘端着一盘子红烧肉走了出来。 
 
“这是我奶奶嘱咐我给你们的。她说你们两个姐姐都是年经轻轻出来打拼,过年了也不能回家。今天是年三十,怕你们吃不好就给你们做了盘菜。你们也尝尝我奶奶的手艺吧!” 
 
许佳琪感激地不行,心中被一股暖意填充,半晌才想起来说些感谢的话,“谢谢你奶奶,也谢谢你。天冷,快回去吧。” 
 
“嗯,我走了。佳琪姐姐再见!”小姑娘转身回到门里,冲着许佳琪摆了摆手。 
 
“嗯,再见!” 
 
“哎等一等!” 
 
许佳琪刚想走就被唤了回来,她看向小女孩,问:“怎么了?” 
 
“佳琪姐姐,还有孙芮姐姐,祝你们新年快乐!” 
 
许佳琪觉得自己的眼眶已经酸了,她吸了吸鼻子,笑了,“嗯,新年快乐!” 
 
 
 
06 
 
孙芮看到许佳琪端着一盘红烧肉回来的时候,整个人都是懵的。听完许佳琪讲述了前因后果之后,也还是懵懵的状态。许佳琪知道,孙芮也被感动到了,只不过她好像生来就不善于表达这样的情感。她一直都是大大咧咧的模样,每天快快乐乐的,乐于助人但是收到别人的感谢时会变得无措;接受了别人的帮助后很感激,嘴巴笨说不出什么漂亮话却会把这些好全部记在心里。 
 
孙芮在桌子上和面,许佳琪就像个小孩子一样趴在旁边看。还要趁孙芮不注意偷偷戳一戳软软的面团。她偷偷抹了一把面粉在手上,看着孙芮认真的样子,一手就按在了孙芮的脸上。 
 
“啊!”孙芮反应过来时已经半张脸变成了小花猫,“许佳琪!你完了!” 
 
许佳琪哈哈大笑,撒开腿就跑。孙芮也抓了一把面粉去追。屋子就这么大,许佳琪的逃跑也就是从桌子边溜到床边而已,孙芮两步就追上了她,把她仰面按在床上,一把面粉就给许佳琪毁了容。 
 
“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,孙芮!” 
 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,让你整我,还敢不敢了?!” 
 
“不敢了不敢了,孙大侠饶命啊!” 
 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——” 
 
孙芮仰头大笑着,一低头就对上了许佳琪的脸。许佳琪被她压在身下,一张满是面粉的小脸笑着皱在了一起。孙芮觉得自己一定是魔怔了,怎么能连这样的许佳琪都觉得好看。她们的距离很近,孙芮能听到许佳琪因为大笑而变得剧烈的喘息声,这跟每天晚上自己耳畔传来的浅浅的呼吸,是不一样的。 
 


厨房里丁零当啷一通响,没一会儿的时间空气里就飘来了食物的香气。孙芮敲开了王阿姨的家门,说什么也要往小姑娘手里塞半盘子饺子。 
 
“这是我们东北菜,酸豆角馅儿的饺子,可好吃了。你跟你奶奶都尝一尝!” 
 
小姑娘有些害羞,推脱了半天,“不用了姐姐,我奶奶都睡了,你们吃吧。” 
 
“那不行,”孙芮压根不听小姑娘的意见,硬往人家手里塞,“拿住了哈,别摔了。睡了又怎么了,明早起来热热吃。行了新年快乐,我走了哈!快回去吧外边冷!” 
 
孙芮不再给小姑娘说话的机会,转身就往自己家走,留下小姑娘一个人站在原地端着半盘饺子发愣。孙芮向前走着,一会儿听见了身后关门的声音,低下头无声地笑了。 
 


孙芮端着饭回来,许佳琪看一眼少了一半的饺子就知道了是怎么一回事。她不问,孙芮也没主动说,只是让她快尝尝自己的手艺。许佳琪在孙芮期待的目光下夹起了一个饺子颤抖着放进了嘴里,她比孙芮还紧张。因为她嚼一口,孙芮的心就跟着更悬一分,表情就更凝重一点。 
 
“怎么样怎么样?好吃吗?”孙芮咬着筷子认真地看着她。 
 
许佳琪又嚼了两口,没说话。孙芮的眼睛开始不停眨,“不是,到底咋样啊,你给句准话啊,不好吃吗?” 
 
许佳琪依旧不说话,皱着眉头用力地咀嚼着。孙芮一下子就慌了,夹起一个水饺一口塞进了自己嘴里,“你别吓我啊,不能不好吃吧?我这手艺得到我妈真传了的啊。” 
 
孙芮一吃水饺,许佳琪这边就笑了场。她努力忍住不让自己喷出来,抓紧嚼了两口咽下去就开始放肆大笑。 
 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,好吃,我骗你的。怎么样,我演技还行吧?” 
 
孙芮放下筷子一巴掌就招呼了过去,一边嚼着水饺一边骂,“行啊你许佳琪,能耐了,还学会耍我玩儿了!” 
 
“哎呀你咽下去再说话!”许佳琪故作嫌弃往一边躲。 
 
“我就说,我这做饭还是可以的,虽然称不上大神但肯定不会难吃。”孙芮嘴里塞着一片藕,辣的直往外哈气,还忘不了再夸一嘴自己的手艺,像是在对许佳琪刚开始的表演耿耿于怀。 
 
“好嘛好嘛,你做的最好吃,三哥哥最厉害了。” 
 
许佳琪撒娇的时候就爱管孙芮叫三哥哥,偏偏孙芮还就吃这一套,每每听到就乱了阵脚。 
 
“三哥哥,你有什么梦想吗?”许佳琪问。 
 
“梦想?”孙芮抬起头看了看许佳琪,“我没啥梦想。” 
 
“我不信。”许佳琪挑挑眉,做出一副早就看穿的模样。 
 
孙芮满不在乎,从许佳琪碗里夺过来了一根海带放进了自己的碗里,“这有啥不信的,我就是条咸鱼,咸鱼懂不?就是没啥理想,一天天得过且过。” 
 
许佳琪翻了个白眼,赌气的从孙芮碗里夺回那根海带直接塞到了自己嘴里,用力的嚼着。 
 
“嘿,小姑娘还耍脾气呢?”孙芮扬起手,装模作样地朝许佳琪挥了一下,“每个人刚开始都期待轰轰烈烈的,可是呢,这个现实条件它就是不允许啊。梦想太沉重了,我觉得对我是个担子,我把这个担子甩开,会活得更轻松啦。” 
 
最后一句话孙芮是用香港喜剧电影里的语气说出来的,原本稍显沉重的话语一下子就变轻松了。许佳琪想,孙芮果然还是那个不喜欢煽情不喜欢肉麻的芮哥。 
 


吃完饭,两个人收拾了碗筷裹上羽绒服去了厨房间。此刻的弄堂里一片安静漆黑,只有零星几户还亮着昏黄的灯。许佳琪怕黑,紧紧拽着孙芮的衣角,孙芮走在前面,“啪”一下打开了灯。水龙头的水很冰,孙芮的手被冻得发红,在一片白色泡沫里更加显眼。许佳琪想帮忙,孙芮却拦着她说我洗完了递给你,你只负责摞好了就行。许佳琪没办法,只好乖乖跟在孙芮屁股后面忙活。 
 
远处传来了烟花的声音,先是“咻——”的一声,然后是“啪!”一下。许佳琪激动地摇摇孙芮的胳膊,“放烟花了,你听到没有?” 
 
“嗯嗯嗯,听到了。” 
 
孙芮嘴上附和,手下依旧不挺忙活。 
 
“可惜在弄堂里看不到。” 
 
“也没啥好看的,就几秒钟的事儿。” 
 
“要不我们许个愿吧?对着烟花。” 
 
“许愿?”孙芮笑出了声,“你对不着烟花,你只能对着一水池子的餐洗净泡沫,你确定还要许?” 
 
“对着泡沫就对着泡沫。”许佳琪昂着头跟孙芮叫板。 
 
“好好好,那就许。” 
 
孙芮冲了冲手,从围裙上擦了擦,然后在胸前握了起来。 
 
“那开始吧,一,二,三。” 
 
“你许的什么愿啊?”许佳琪问孙芮。她其实知道就算是她问了孙芮也不会告诉她,但是她就是想恶趣味的逗着孙芮玩儿,“你告诉我我就告诉你,真的。” 
 
“拉倒吧,你不说我都能猜到你许的什么愿,我才懒得跟你交换。” 
 
“我不信,你说出来听听呢,我许的什么呀?” 
 
“你肯定是许的能顺利的找到一份工作。” 
 
许佳琪不说话了。 
 
“是不是?我说得对不对?”孙芮得意地说。 
 
“哈哈哈哈,我用脚趾头都能猜到!妹妹,别跟你姐斗哈!”孙芮昂着脑袋,扭着屁股浮夸地往前走。 
 
许佳琪在后面撇嘴,小声嘟哝,“你就比我大一个月,装什么姐姐。” 
 
 
 
07 
 
或许是对着泡沫许下的愿望真的被老天爷听到了,年后许佳琪找工作竟然意外的顺利。她到了一家企业当文员,老板是个创业的大学生,听了她的经历之后当即就敲定了要录用她。虽然工资不高,但是好在工作轻松、待遇也好。 
 
许佳琪从大楼里走出来,像做了一场梦一样。她激动地打给孙芮,说你敢相信吗,我居然真的找到工作了。孙芮在电话那头笑了,说她信,怎么会不信。上天终于要善待我的小公主了。 
 
许佳琪一直没有办理银行卡,她怕被家里人找到行踪,钱都是以现金的方式被她锁到柜子里。被盗走之后孙芮跟她说过,你去办张卡,要安全很多。许佳琪无所谓的摇了摇头,说我现在办卡有什么用,也没有多余的钱让我存啊。 
 
找到新工作之后,许佳琪仍旧想以现金的方式拿到工资。会计那边说不行,必须要银行卡,公司发工资都是统一打进卡里。许佳琪思前想后,留下了孙芮的银行卡号。 
 
“我说,你还真相信我啊。你那么放心的把钱都打给我,不怕我哪天卷了你的钱跑路?” 
 
许佳琪耸耸肩,“不怕啊,你也不看看我有多少钱能让你卷?” 
 
“嘿,我发现你现在真是啊,越没钱越横。” 
 
“那是,光脚的不怕穿鞋的。” 
 
“不是,我记得之前你不这样啊。” 
 
“不知道,大概跟你学的吧。” 
 
“去你的吧。”孙芮又是一个抱枕就扔了过去。 
 
许佳琪伸手抓住抱枕,把脸露了出来,“芮哥,你觉不觉得,我的生活好像真的步入正轨了。” 
 
孙芮摇摇头,丝毫不给许佳琪面子,“不觉得。” 
 
“生活的每一刻都是正轨,只要你不违法犯罪。” 
 
许佳琪无言以对,“行行行,我说不过你。” 
 
孙芮低头写着什么东西,听到许佳琪的认输发言得意地哼了一声。许佳琪走过来凑到她身边,问:“你写的这是什么啊?” 
 
“主持稿。哦对了,忘给你说了,这周六我得去参加个活动,给人当活动主持人,三百块呢,领了钱回来就请你吃大餐。” 
 
“主持人?什么主持人说东北话啊?” 
 
“诶你这人,我会讲普通话的好不好?我那是觉得跟你熟才对你说东北话。” 
 
“好好好,那人家为啥就找你啊?” 
 
“噢哟,”孙芮放下笔,做作的用手捧住了自己的脸蛋,“那可能是因为我天生丽质吧。” 
 
“咦惹。” 
 
许佳琪受不了她这幅做作的模样,无比嫌弃地推了她一把。 
 


孙芮活动结束回来的时候,许佳琪恰好出门接水。她接完水往回走,离得老远就看到了孙芮蓝色的发着光的眼皮和通红的脸蛋。 
 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哈,你怎么化成这幅鬼样子呀!” 
 
“快点儿给我倒杯水,累死我了!” 
 
孙芮进了家门就往床上一瘫,许佳琪怎么喊都不动弹。 
 
“起来,水给你倒好了,怎么还要我喂给你呀?” 
 
“喂,快喂。我真的贼累,不想动。” 
 
许佳琪把水杯往床头一放,脱下鞋子翻身上了床。她凑过去看孙芮的脸,伸手拍了拍她的脸颊。 
 
“你躺着我想喂你都没办法啊。” 
 
孙芮的妆很浓很厚重,劣质的粉底整个浮在表面,眼影化得像是上世纪迪厅里的迪斯科女郎。许佳琪忽然发现,她好像一直以来都忽略了孙芮的美。也许因为孙芮平日里都不施粉黛,她没去关注过这个问题。直到孙芮化上了艳丽的妆容,才凸显出她从前的干净漂亮。以孙芮的颜值,去当个明星,好像也是绰绰有余哎。 
 
“我看你还是先卸妆吧。你这样喝水,估计喝一嘴的重金属。” 
 
“可是我不想动。”孙芮的声音小小的,呼吸也浅浅的。许佳琪有些愣神,这好像是孙芮第一次对自己撒娇,第一次在自己面前露出需要被别人照顾的一面。 
 
许佳琪才发现自己居然很容易对孙芮心软,她甚至有点庆幸还好平日里孙芮从来不会对她撒娇,不然自己的意志很容易就被孙芮给动摇。 
 
“那你别动了,我帮你。”许佳琪认命地下了床从自己的化妆包里找出了卸妆的一套工具,又爬回了床上。 
 
冰凉的卸妆液敷在脸上,孙芮说,好舒服。 
 
“孙芮,你真的没有梦想吗?”许佳琪问。 
 
你真的没有梦想吗?你这么积极地对待生活,这么努力地工作赚钱,真的没有为自己规划些什么吗?我不信。 
 
孙芮没有回答她,许佳琪凑近她的脸,贴近了她的呼吸。 
 
孙芮好像睡着了。 
 
 
 
08 
 
孙芮从脏衣篮里拿出了自己需要洗的脏衣服,转过身去问许佳琪有没有什么要洗的衣服。许佳琪刚下班回来,窝在沙发里摆弄着手机,犯了懒劲儿一动也不想动。 
 
“就门口挂着的那个外套,你帮我洗一下吧。顺便给我掏一下口袋。” 
 
孙芮看着沙发里舒坦的许佳琪,撇了撇嘴,“我上辈子欠你的吧。”末了还是认命地帮许佳琪拿了外套一起洗。 
 
掏口袋的时候,孙芮发现了一张宣传单。硬质的纸张,色彩浓重的油墨,上面印着烫金的大字。孙芮大致扫了一眼,发现是一个选秀活动,选手自费参加比赛,得到名次,就会被公司签约。再往下看,报名费:两万元。 
 
孙芮把宣传彩页重新折起来放到桌子上,抱着一摞脏衣服走了出去。 
 
吃饭的时候孙芮一直忧心忡忡,暗示了好几次许佳琪有没有什么话想对她说。然而许佳琪完全不接她的梗,也不知道是真傻还是装糊涂。孙芮没了辙,眼睛一闭一咬牙,问道:“你口袋里那个宣传单怎么回事?” 
 
“什么宣传单?”许佳琪侧着头努力回想,“啊!你说那个什么选秀啊?是今天他们地推发传单,发到我们公司去了。我顺手往口袋里一塞,都没仔细看。” 
 
“你要去?” 
 
“去?去什么去呀,要交两万块钱的报名费呢,我哪来两万块钱?” 
 
“有钱也不去。”孙芮瞪着眼睛说,“哪有活动之前要先交这么多钱的?我看这活动八成是骗人的。” 
 
“骗人就骗人呗,反正骗不到我。” 
 
孙芮笑了,笑着说我们家许佳琪长大了。 
 
孙芮是个话很多的人,所以许佳琪从来没有仔细去思考过孙芮每一句话背后的深意。她从前觉得自己不够了解孙芮是因为孙芮什么都不跟她说,后来她才发现,孙芮不是没有破绽的人,她有很多时候也没有穿好自己的盔甲,很多时候也很容易被窥探,是许佳琪自己,从入口处转身离去了。 



 
孙芮离开的很突然。 
 
只是一个平凡的下午,许佳琪下班回到家,孙芮就已经不见了。打过去电话的时候,只有一个机械的声音告诉许佳琪,“您拨打的电话是空号”。许佳琪的大脑一下子就当机了。 
 
房间空了一半,地面上映出许佳琪孤单的身影。许佳琪发了疯一样翻找自己的物品,扭曲地希望着孙芮能拿走些自己的东西,可是孙芮没有。许佳琪的所有物品,都完好无损的放在原来的地方,只是旁边的位置空了。许佳琪拉开抽屉,看到抽屉里躺着厚厚的一沓钱,数了数,是自己寄存在孙芮那里的工资。 
 
什么意思呢?孙芮。你这是什么意思? 
 
明明昨晚我们还一起窝在沙发上说笑,明明昨晚我们还躺在一张床上睡觉,怎么今天,你就能一下子消失的无影无踪,像是从来没有来过? 
 
许佳琪一夜都没睡。她靠在床头,不自觉地流了一夜的眼泪。她仿佛回到了自己被盗的一无所有的那个夜晚,无助和恐惧快要将她整个人都吞噬掉。但是不应该啊,那时候的自己一分钱没有,现在的自己明明有那么一厚打的钱,你又不是没钱吃饭没地方睡觉,你哭什么呢?你难过什么呢?你心痛什么呢?许佳琪终于明白了,原来孙芮才是她生活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。失去了孙芮的许佳琪,才是真正的一无所有。 
 
天亮了,许佳琪的眼泪也干了。 



 
第三天的时候,许佳琪的房门被敲响了。许佳琪打开门,看到王阿姨站在自己门前。王阿姨看到她的瞬间,眉头就皱到了一起,“哎哟,姑娘瘦了。” 
 
“王阿姨,有什么事吗?” 
 
王阿姨从兜里拿出来一封信,递给了许佳琪,“这是小芮让我给你的哦。她说一定要让我在你搬出去之前给你,我三天没见到你啦,怕你已经搬走了,就过来敲了你的门。” 
 
许佳琪激动地攥住王阿姨的手,连带着信也变皱了,“阿姨,阿姨你知道孙芮去哪里了吗?” 
 
王阿姨看着许佳琪的样子心疼的紧,却也只能安抚性地拍拍她的手。 
 
可能是回老家了吧,王阿姨这样说。 
 
回老家?哈尔滨吗?孙芮,你要放弃上海这座城市了吗?你要放弃你的梦想了吗?哦对,孙芮没有梦想。那孙芮,你是要放弃我了吗? 
 
 
 
 
09 
 
——hello许佳琪,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,你应该已经打算搬出弄堂了吧? 
 
——孙芮,正常人写信难道不是说,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,我已经在哪哪哪儿了吗?你是害怕我追着你去吗,就这么不愿意告诉我你的行踪? 
 
——仔细算了算,居然已经跟你认识一年了。 
 
——不是一年,是十个月零二十三天。 
 
——我记得你问过我两次,我有什么梦想。很抱歉,两次我都没诚实的回答你。 
 
——你记错了。我只问过你一次,第二次的时候,你明明睡着了。 
 
——其实我也不算对你说谎,认识你的时候,确实没有梦想。但我不可否认的是,认识你之前,我也和你一样,是为了追逐梦想才来到上海的。 
 
——我就知道,你骗了我。 
 
——但是许佳琪,生活就是很残酷,这一点你比我清楚。被打击地多了之后,很容易就放弃了。而我那些所谓的经验,不过是靠着吃过的亏受过的苦一点点积攒下来的。我告诉你,是希望你能比着我少走一点弯路,也不知道你都记住了没有。 
 
——我没记住,你再教教我。 
 
——你说你要放弃梦想的时候,我是惋惜了一下的。你很优秀,也很努力。真的,你是我见过的所有人中最努力的一个。公众视线里如果失去这样一个你,确实是件很惋惜的事。你还问我会不会笑话你,我说不会。因为我也是逐梦路上的一个失败者,甚至我退缩的比你还要早,我根本没有资格去笑话你。我在你身上看到了曾经的我自己,被生活逼入绝境被迫放弃的那个自己,我懂那种感受,所以我更心疼你。 
 
——那你心疼我的方式,就是离开留下我一个人吗。 
 
——当我发现你其实还没有完全放弃的时候,我是很开心的。其实我们还很年轻,我们还有资本去拼搏,只不过我们都被打击怕了,都在安逸的日子里犯懒了。你能重新燃起斗志,我真的为你感到开心。 
 
——什么啊。 
 
——我知道,你缺少一个契机。客观条件让你变得畏畏缩缩起来。但是没关系,这不是有我呢吗,我不介意推你一把。许佳琪,你值得的。你的努力一定会撑得起你的成就,你的成就一定会配得上你的努力。 
 
——你到底在说什么啊。 
 
——其实离开并不是突然之间做的决定。上海这座城市,伤我太深了哈哈哈。没能提前跟你说一声,是我不对,吓到你了吧?对不起。 
 
——没有用。 
 
——回想起来,你比这座城市带给我的温暖要多,所以你,一定要好好过。 
 
——是吗?可是你比这座城市带给我的伤害要多。 
 
——还记得过年时候我们一起许的愿吗?你要我告诉你,我没说。但是现在,我可以告诉你了。那天晚上我对着烟火,对着泡沫,我说,我希望许佳琪以后的人生都能顺顺利利,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一切。 


       你敢相信吗许佳琪,我是一个愿望有那么多的人,可是在那一刻,我只希望你能快乐。 
 
——你敢相信吗孙芮,那天晚上我对着烟火,对着泡沫,我说,我希望孙芮能实现她所有的愿望。 
 
——许佳琪,这次你不用再害怕了。你就往前走,一个劲儿地往前走,大胆地往前走,别回头。 


       许佳琪,这次出去了,就别再回来了。 
 
 
 
 
10 
 
警察找到许佳琪的时候,许佳琪一头雾水。公司的前辈在前面为她带路,略有不满地问她到底惹上了什么事。许佳琪觉得冤枉极了,她从来没有违法犯纪,过得一直都是堂堂正正的日子。她自己还觉得纳闷呢。 
 
“你就是许佳琪?”警察向她出示了证件,然后把一张纸递到她面前。纸上印着的,竟然是她的照片和身份信息。 
 
“这上面是你吗?” 
 
许佳琪愣愣地点头。 
 
警察把纸重新拿回来,对着照片和她的脸仔仔细细对比了好几遍,然后把手一收,“行了,跟我们回警局录个口供吧。” 
 


“我说你们这些年轻小姑娘啊,就是防范意识太低。这么明晃晃的打着办节目的旗号骗钱,怎么就看不出来呢?” 
 
“还好这次嫌疑人落网的快,付出去的钱款还能再追回来。不然两万块钱啊,你上哪找去?没了钱还泄露了信息,冤不冤,你自己说冤不冤?” 
 
“行了,拿着钱回去吧,以后长个心眼儿,别再信这些虚假广告了。” 
 
许佳琪拿着两万块钱走出警局的时候,大脑还在嗡嗡作响。 
 
孙芮啊,原来这就是你说的,帮我一把要我走出去啊。 
 
孙芮啊孙芮,你不是很聪明吗?你不是社会经验很丰富吗?怎么这一次,就犯了蠢呢。 
 
孙芮,你不顾一切要把我推出去,那你自己呢? 
 


十八岁的孙芮,觉得自己终于干成了一件大事情。她终于用自己的力量,守护了自己想要守护的人。她留给了许佳琪一封信,但还有很多话是她来不及说出口的。比如,她的梦想其实和许佳琪一样。她也希望自己能站在大大的舞台上,能听到很多很多人喊自己的名字。她也想和许佳琪一起并肩站着,可是现实条件还是不允许。她最终还是没能追上这座城市的风。 
 
孙芮不觉得这样的结局有什么,至少她曾在许佳琪的人生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。她们相伴走过最艰难的那段路,往后的人生繁花似锦,该是你自己欣赏的时候了。 
 
我们的故事开始时轰轰烈烈,最后...好像也不是平平淡淡。 
 
不过无所谓了,这些都不重要了。

评论(42)

热度(916)

  1. 共1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